close

馬.JPG

是忘記了過去?

還是只要記得現在?

 

大紅色的鞭炮,高掛在攘往熙來的門前。

菜市場靠近軍營,大多數的住家都是榮民子弟。

電線杆上有個的廣播器,正開啟麥克風試音。

麥克風:「里長報告!里長報告!馬家小姐今天出閣,請所有在巷口的車輛趕快移動。不要擋住迎娶車隊。」

馬伯伯顯然很滿意里長的廣播,直嚷著等等要送他精心準備的甜湯給里長潤潤嗓。

馬伯伯摸了摸用厚毛巾包裹著的鍋子,聽說是早上去隔壁賣湯圓小店訂的甜湯。

 

馬伯伯今年超過80歲了,有濃厚的鄉音。

一大清早,7:15到了馬家。

就看見他在客廳迎接我和以撒。

原來馬伯伯要嫁的是小女兒,他直說這是他人生中的大事。

已經忙裡忙外個把個月。

馬伯伯的忙裡,不是我們想的,指的是他自己的心情。

馬伯伯的忙外,也不是你想的,說的是他的同袍。

 

馬伯伯家的客廳有一面國旗高高掛在神主牌位旁邊,

玻璃書櫃裡都是功在軍旅的功勳狀。

我偷看著每張錶框的合照,從照片裡年輕的軍服模樣到現在家裡牆上的國旗。

心裡真的很敬佩。

敬佩的不是政治,不是黨派。

是敬佩他的這一生。

生活是一個戰場,不論是什麼時代。

都很激烈!

何況是走過兵慌馬亂的那個年代。

我一邊工作一邊問他:「馬伯伯!現在家裡有國旗的人好少,你怎麼還有掛?」

他回:「沒有國哪裡會有家?當然要掛高一點。」

 

是啊!這讓我想起,戰亂地區難民無數。

難民中士農工商都有。

近年來的難民潮在電視上時有所聞。

有次有機會聽見一場演講,聽見主辦人說他去歐洲,拜訪了一家避難於教堂的人家。

全家大小9口人擠在10坪不到的空間。

主人好客的請主講人進屋喝口茶,聊著聊著。

拿出了手機裡的照片,分享了敘利亞的家。

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

原來主持人也向主人要來了照片,在投影螢幕上秀出了他的家。

家中廚房是家庭主婦夢寐的夢想。

窗外的庭院是一池泳池裝飾。

寬敞的沙發,窗明几淨的客廳。

全家族一起的合影。

主持人好奇的問了主人家以前的職業。

主人靦腆的:「我現在只是在教會幫忙掃掃地,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只要有家人在我就很滿足。」

主持人鍥而不捨的又問:「你家好漂亮,你一定是很優秀的人。怎麼不在這裡發揮原本應有的才幹呢?」

主人:「在家被炸毀的那一刻,我失去了所有累積的財富;只帶著存活下來的家人離開。

現在能夠活著我就很開心了,在離開家之前我只抓著手機逃了出來,

因為裡面存了我珍貴的照片,都是家的回憶。

現在以我的年紀要在陌生的國度找到一個像樣的工作,已經很難了。

更何況語言,溝通都有困難了。還想要從事專門類別的工作更是不容易。

能夠被教堂收留一家真的很感恩,能夠像我這樣幸運的人不多。」

原來主人以前是藥師。

主持人聽了真的不勝唏噓。

※※※

馬伯伯很驕傲的拿出照片,和我分享他的軍旅生活。

自豪無比,我看見他臉上的歲月,更是加深一層敬佩。

沒想到我也能拜訪曾在戰火連綿時代下的鬥士。

我全身揹著器材,扛著腳架的身影瞬間顯的卑微。

遠比不上挺過將近一世紀的軍人。

 

不論是遠在天邊的敘利亞難民。

或是走過大江南北,近在眼前的馬伯伯。

他們都道出一句話,家的寶貴。

馬伯伯的功勳喚起了我對軍人的敬意。

因為這是一個忘記功勳的時代,舌粲蓮花扳倒是非的年代。

我留下了對馬伯伯無數的敬意,把他的身影銘刻在照片。

謝謝馬家姑娘讓我有這個機會參與你的人生大事,也謝謝馬伯伯看重照片。

每次看見這張照片,都讓我心裡無比動容。

不單只是結婚喜事而已,還有更多的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