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婚的場地,明亮迷人。
優雅的白色,簡單交代婚禮神聖莊嚴。
午後陽光透過大片的落地窗,繽紛交錯散落在新娘的身上。
在眾人之中特別顯眼。
婚禮儀式終於到謝親恩的時刻。

新娘緩緩的拿起麥克風;感人時刻眾人屏息。
她看著大家說:「就算我拿著麥克風,媽媽也聽不到。」

這是什麼意思?
這麼多人在台下觀禮,難道是聽錯了?

新娘說:「我以為結婚這一刻…我不會哭…我會很勇敢。
但是在結婚前夕,不斷徘徊在我腦海裡的過去。
是我一幕一幕的人生,我才明白一件事,原來我不勇敢。」
新娘接過伴娘遞來的衛生紙:「我拿在手上的這個麥克風,
不是要讓我媽聽得見,是要讓大家聽清楚原來我很膽小。
一直以來,我媽是聽不見聲音的媽媽。
我媽可能一輩子都聽不見我的謝親恩。」哽咽。
在座的親友,大家四目交接,百感交集。
(我是心很軟的人。這些話刺痛了我的心。)

新娘說:「從小我就只有媽媽,媽媽不會聽不會講。
是媽媽到處打零工把我養大,爸爸很早就過世。
可是我長大以後很少正眼看她,因為我不坦白‧‧‧不坦白面對‧‧‧沒有勇氣‧‧‧不想要接受‧‧‧」
新娘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原來新娘的媽媽聽不見。
聽不見的人,自然表達能力就不好。
這個時候,只看見新娘的媽媽,低著頭流眼淚。
馬上起身把新娘抱在懷裡。
一直搖頭搖手,叫新娘別再說了。
我好衝擊,原來聽不見的媽媽,在這一刻什麼都知道。
這就是心有靈犀!!

新娘堅定的請媽媽坐下。
她說;「逃避沒有用,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過我媽媽了。
今天我要面對的是新的人生,新的旅程。不但這樣,我還要告訴媽媽,我愛你。
原來我對自己和對你都不夠好,為了自己的面子卻苦痛了這麼多年。
現在我坦然了。即使大家知道你聽不到都無所謂,因為你就是我媽媽。」
新娘擁抱她的母親泣不成聲,把一束玫瑰花遞給她。
深深的鞠了躬。

新娘在結婚前夕,儲思盆的記憶一個一個被拿了出來。
可能很多是片斷,讓她不敢思量。
不過新娘表達的愛,卻可以翻天覆地改變記憶中的樣貌彌補一切,成為永恆。
婚禮前夕,妳準備好了嗎?
除了說我願意之外;有沒有想鼓起勇氣說些什麼?
和至親說聲感謝和愛吧~
不要忘了謝親恩~每個新娘都要需要一些些勇氣。

一個錯手,就永遠轉身了。
時間是進行式,往前直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