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299949_2095430030693320_7566521636709149628_o.jpg

我帶著相機旅行。

旅行的途中;我的照片都是風景,街景,路燈,奇奇怪怪的樹和花。

一直以來我不太拍人,把人放在我私人的照片檔案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我有一大堆天空,和草地,還有建築,孤單又無聊的照片。

一般人不會想要看,但是我自己 到是能夠在裡面自得其樂。

高中時期學過三年的素描,所以我很喜歡安靜的看一個東西的美。

時間好像會在我安靜欣賞的時候凍結;所有的生命跡象都能慢慢的娓娓道來。

揮散我的煩躁。

 

你呢?你的照片裡面裝什麼?

你想要放什麼進去?跟我一樣嗎?

 

還是其它的。

有誰?

那個產生在你腦海的昰東西或是人,在你心裡有生命嗎?

會動嗎?還是靜止的?

如果有!恭喜你~你生命裡面有屬於自己的交響樂了。

那個讓你在腦海裡有,悸動,激動,動力,爆發力,絕對是你這輩子要面對的自己。

照片可以看出你心裡的秘密。

即使你拿到相機時,拍不出任何東西,那也透露出你的心事~~>還找不到刻骨銘心。

 

昨天,還是好冷,冷到刺骨的夜晚。

有個媽媽在我手機裡面留言,也拍了一張她二兒子的照片傳給我。

那個她眼中的男孩其時年紀也不小了。

大概27歲,正是盛年。

照片是一張成年男子,坐在空曠街區椅子上,低頭吃冰的照片,

沒有臉,只有滿頭被吹亂的頭髮蓋住了他的五官。

她留言寫:『我的兒啊!為什麼你年紀輕輕就要洗腎?你知道我有多心疼?』

她問我:『上帝為什麼要讓這一件事情發生?』

我實在不忍再看,因為這張照片洩露了媽媽的心。

雖然構圖不完美,雖然對焦沒對準。

可是那是一個母親看孩子的角度。

母親總是擔憂孩子吃不飽,恨不得把最好吃的都可以讓孩子吃到。

母親總是牽掛著孩子,在大街,在白天,在黃昏,在深夜。

尤其是孩子在疾病患難中。

那張照片即使不完美,都是母親的眼睛。

 

看見她給我的留言,我心中沉重。

我百感交集,你知道我怎麼回嗎?

我的腦海裡跑過無數個夜晚,是我在台北榮總麻木的走在白色長廊。

因為外公癌症,我必須要去安寧病房。

渡過有呼吸器隆隆作響的夜晚。

我會自己窩在一個人的房間,哭到我的眼淚像是一大片打翻了水杯的水漬,橫流在書桌。

又一幕,我抱著冰櫃慟哭,用我溫熱的手刷開冰櫃的玻璃想要看清,

那個曾經載我兜風,買零食,開車載我接我,安慰我,總想到我的臉龐。

我嚎啕大哭。

人的一生不是只有面對一個死亡,而是家族的人數有多少就會有多少次。

同意嗎?

死亡在我的生命中,第二次來臨;是外婆。

那又是另外一幕。

在最後她成了一團灰,放在一個精緻的罈子裡。

她跟我之間的祕密,

是足以讓我靈魂狠狠撕裂的思念。

 

我沒有多說什麼,

再多說都是多餘,

因為我的不是她的。

只有感覺是一樣的,

 

所以

我回:『珍惜就是最好的鑰匙,每一天都是告別。』

上帝是無辜的,生老病死都是定律。

但是這中間,無數個白天和黑夜,怎麼渡過?怎麼得著?怎麼釋懷?怎麼面對?

沒有人可以逃的過。

一切都很公平,長和短的日子都不重要。

 

所以我最後告訴那個媽媽,我真的懂!

不知道她懂不懂?

神讓我們走過的每一步當下或許不明白,總會有明白的一天。

最後,我請那位媽媽去拍全家福,當作禮物給自己還有家人,

讓記憶留在最美的時候。

因為我知道家人永遠是那位媽媽的交響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家福 以撒 交響樂
    全站熱搜

    ISA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