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film.wansei?pnref=story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角落,很溫暖,很難忘.


有天經過書店,順道進去翻了翻架上的書.

看見排行榜上有這本書 ,抓住了我的目光.

我順手拿起這一本,什麼是灣生?好特別的名字.


翻了裡面的內容,我的眼淚就無法停下來.

裡面有好多老照片,一些老故事.

講的是日本人和台灣人的友誼.


我想起我去世的外公,他受的是日本教育.

他不曾教過我日文,即使小時候我央求過他.

他總是笑笑地說,學日文沒有用不要學.

我拿著我的名字請他翻成日文念給我聽.

他也默默地微笑.

但是他卻總是和外婆講日文,講的內容我們都聽不懂.

講秘密,吵架,都是用日文說.


小時候,他常常打電話.

後來才知道他打越洋電話,打給日本的朋友.

內容我聽不懂,但是知道他很珍惜那幾分鐘.

每次掛完電話臉上總是浮現滿足的笑容.


現在我看了這本書,我懂了.

這幾年在社會上衝衝撞撞,更珍惜友誼.

尤其是年輕時就相識到現在的朋友,


這本書喚起我對外公的回憶,

想起他得癌症的那幾年,家裡不間斷地收到日本的來信.

一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年.

家裡依然有收到日本來的信件,外婆說她看了.

但是不打算回信.


或許...........他們年世以高,彼此約定哪天不回信.

也就是友情長存在心裡的那一天吧!


我會去看這部電影,作為我懷念外公的美麗時刻.


by瘋狂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